租赁知识▎如何利用融资租赁将境外资金引入内地

Home > 行业资讯 > 租赁知识▎如何利用融资租赁将境外资金引入内地
2017-02-21

由于中国融资市场以及外汇管理的特殊情况,当前境内外利率差、汇率差的存在使得企业在境内外融资成本上存在较大的差异,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境外资金。随着国内多个自贸区的成立,境内企业在经历海外上市、海外发债后,开始逐步通过自建、参股、收购等方式在自贸区涉足融资租赁行业。

 

利用融资租赁将跨境资金引入内地的优势及前景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经有上百家上市公司通过融资租赁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与股权融资以及银行贷款、信托和发债相比较,上市公司通过售后回租等融资租赁方式获取资金有着较大的优势和发展前景。

首先,自贸区具有顶层设计,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把自由贸易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自贸区的价值在于创新金融体制,而融资租赁业务是金融创新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了自贸区战略的顶层设计,预计各种融资租赁支持政策将逐步落实。

其次,融资租赁市场前景广阔,虽然近几年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已经出具规模,但是我国的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年租赁交易量/年设备投资额)约在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0%-30%的水平,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后,相对于其他融资模式,融资租赁具有要求相对简单、办理程序便捷、融资成本低廉、可能存在套利空间等独特优势,还可以通过融资租赁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替换现有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具体业务分析

为了能更好的了解在自贸区通过设立融资公司有关情况,同时考虑到东疆保税港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在资本金结汇政策、税收优惠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本金可以实行意愿结汇。下面以银企合作(集团内香港子公司+中银香港+中银天津保税区分行)、集团内“售后回租+内保外贷”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的方式进行分析。

融资租赁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开展集团内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开立监管账户以及提款。

1、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根据《外债登记管理操作指引》非银行债务人办理外债签约登记,外商投资租赁企业的外债按以下原则管理: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对外借款,应根据外商投资租赁公司提供的上年度经审计的报表,计算出上年度末风险资产总额(A),再计算净资产的10倍(B),然后将(B-A)作为新年度期间该公司可新借外债的余额的最高限额。借用外债形成的资产全部计算为风险资产。商务部2012年4月26日发布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第五条,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采取回租赁等不同形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香港公司经天津市商务委员会批准在东疆保税港区可以独资或者合资设立1,000万美元(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的注册资本金最低出租额)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租赁公司最多可以从境外取得10倍资本金即10,000万美元的美元贷款,贷款利率一般在Libor(3m)+300bp,按照目前的Libor计算年化利率大概在3.30%左右。

2、开展集团内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

首先,在集团公司下属公司选定企业(承租方)和标的资产,开展评估工作,与租赁公司(出租方)签订《售后回租租赁合同》;接下来承租方向出租方出售标的资产,出租方向承租方支付款项购买机械设备;第三步,承租方对标的资产进行回租。租赁期(一般最长为三年)内,承租方定期(例如每季度)支付租金,租金收入需足够偿还境外融资(中银香港)的融资利息;第四步,租赁期满,承租方向出租方一次性还本(末期租金),该末期租金用于贷款到期时一次性偿还中银香港融资,并以象征性一元回购资产。

3、开立监管账户第一步

租赁公司(出租方)于中银天津保税区分行开立美元监管账户及人民币监管账户,其中美元监管账户用于中银香港发放贷款资金、租赁公司贷款资金的使用支出及本息偿还,人民币监管账户用于集团下属公司(承租方)存入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的租金,及用于租金购汇后存入美元监管账户作租赁公司本息偿还用途。第二步,租赁公司与中银香港、保税区分行签署《账户收支监管三方协议》,协议将规范监管账户、贷款资金划入、贷款使用、还款及各方权利及义务等范畴。

4、提款

一是由集团公司出具正式担保,并于外管局完成办理登记;二是接下来租赁公司与集团下属公司签署的融资《售后回租租赁合同》核实本,租赁合同须注明租金直接存入人民币监管账户;三是提交资产评估报告,并就资产抵押情況提供书面证明,未抵押资产金额需大于贷款金额;四是提款金额按租赁合同内的目标资产的估值或租赁本金(即购买机械设备的款项)之低者的X%提款;五是提款前需完成办理外债登记(外债指标内)等相关手续,并提供相关证明;六是提款款项由中银香港直接汇往美元监管账户,并由中银保税区分行负责监管贷款资金用作向集团下属公司支付款项购买机械设备。

 

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需要注意的风险

第一、由于在自贸区内外债管理政策较松、审批门槛较低以及可借入的境外资金额度较大等因素,在自贸区成立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越来越多,境外资金流入规模越来越大,预计可能对国家外汇储备带来冲击从而存在政策发生变化,审批更加严格的可能性,因此要成立融资租赁公司要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尽早成立外资融资租赁公司。

第二、如果国内经济增长持续疲弱,经济数据未有起色等因素,市场看空人民币的机构将增多,有关贷款将面临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的不利地位。

第三、由于美联储预计2015年下半年GDP增速为3%,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态度越来越乐观,因此预期2015年9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高于50%,随着美元利率的走高,境内外资金成本差价可能将逐步缩小。

 

 

融资租赁专线:0757-22222788

7F22.tmp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