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政策

Home > 行业资讯 > 佛山出台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政策
2015-12-17

佛山出台《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计划用三年时间,将佛山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业区域中心,使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达30家以上,力争全市融资租赁业市场渗透率达5%以上。

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佛山再出台文件。笔者从金融局获悉,佛山于12月1日正式出台《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计划用三年时间,将佛山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业区域中心,使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达30家以上,力争全市融资租赁业市场渗透率达5%以上。

同时,12月2日,在佛山举行的“2015融资租赁助力广东制造产业升级论坛”上,来自全国融资租赁公司高管、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就融资租赁政策展望、支持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途径等话题展开研讨。专家建言,佛山可出台相应担保基金降低融资租赁企业风险,以更好推动融资租赁业在佛山发展。

政策助力 扶持资金最高达300万元

作为国际上发展最迅猛的服务产业之一,融资租赁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设备、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国内外研究方向性结论显示,租赁渗透率每增加1%,GDP则增加0.401%至0.721%。因此,在12月2日的论坛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指出,融资租赁的发展对推进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尤其是融资租赁企业的支持。”

在佛山此次出台的两份扶持文件中,也明确将用三年时间,通过推动各类资本进入融资租赁业,引导融资租赁服务重点领域,拓宽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举措,使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达30家以上,并培育一批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力争全市融资租赁业市场渗透率达到5%以上。

其中,对于总部设在佛山行政区域内的金融租赁公司,将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300万元,对于其他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将一次性给予最高40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为鼓励中小企业进行融资租赁,文件还规定,通过直接租赁方式实现融资的中小企业将可获不低于融资金融1%的资金扶持。

目前,佛山已有18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达5.15亿元。而佛山首家本土金融租赁公司也正在筹建当中。据悉,该公司由南海农村商业银行、中南机械等七家单位共同发起,拟命名中粤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注册资本达20亿元,现正等候银监会答辩。资料显示,未来中粤公司的服务领域也十分广泛,涉及装备制造业、医疗、教育、公用事业、涉农行业、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仍需创造良好环境 普及融资租赁概念

然而,对于一些佛山企业来说,融资租赁仍然是“新玩意”。被称为国内“融资租赁第一人”、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屈延凯表示,政府需加强对企业认知培育,“融资租赁能减轻一次性购买设备的支付压力,能采取更灵活的支付方式。”屈延凯说。

但由于融资租赁公司在设备租赁时仍需承担各种不同风险,屈延凯建议佛山可创造更良好和宽松的环境,来消除融资租赁企业的担心,“可以借鉴日本,设立一个融资租赁业务担保基金,政府出资一部分为企业进行担保。”屈延凯举了个例子,在设备租赁中,租赁企业提供设备价值60%的担保,政府通过基金为其提供10%的担保,就能大大降低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推动该行业更好发展。

在推动佛山融资租赁行业的良性发展中,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平认为,企业也需自行加强对融资租赁业务的认识。她指出,目前企业对于融资租赁的意识不强,仍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没有认识到财务账款等“虚拟价值”对企业的重要性,“企业对于设备有所有权概念,但是其实最重要的不是所有权,而是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带来收益。”

梁平表示,融资租赁在很多层面优于银行贷款,可以抵税,能助力金融和产品同步升级,帮助传统制造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等,“这将颠覆企业固有的商业模式。”

焦点

佛山拟打造二手设备交易平台

破解融资租赁估值难

在12月2日的论坛上,中南机械总经理陈锦华介绍,中南机械在“金属3D打印”领域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要使这个项目在5年、10年后继续保持竞争力,企业的融资需求十分迫切,尤其是如何结合企业需求,做到精准融资,“例如我们想做3D打印牙齿,全世界70多亿人都需要好的牙齿,但现在面临先进设备不足问题,而借助融资租赁的杠杆作用,让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曙光。”

与中南机械有相同需求的佛山企业不在少数。陈锦华称,佛山企业对融资需求十分迫切,仅在佛山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联盟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里,融资需求就超过500亿元,未来5年将超过2000亿元,而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举措,对于佛山企业盘活资产持续创新十分重要,他期待政府的扶持政策加紧落实。

但对于佛山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陈锦华认为还存在一些认知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例如企业和融资公司对于设备的估值问题,很难一致。”

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平也持相同意见,“信息不对称是佛山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她分析,对租赁物的估值,融资金融机构主要依据设备建造价值、重塑价值、现金流、企业信用等作为评估标准,其中最重要为现金流。

而在目前国内对租赁物市场管理不够健全的情况下,要促进融资租赁和实体经济更强的结合,梁平建议应让制造业企业和租赁公司共同搭建一个互联网设备交易市场平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没办法发现设备的二手价值,而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则是很容易重塑租赁物价值的。”

她透露,目前粤科正在和中南机械商讨,拟打造一个互联网二手设备交易平台,把租赁公司偏金融和制造业偏实物的强项结合,解决估值难的问题,以达到双赢。

 

 

 

融资租赁专线:0757-22222788

宏泰二维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